施工方式

白蟻 防治

蟑螂 防治

老鼠 防治

蛀蟲 防治

螞蟻 防治

蚊子 防治

蒼蠅 防治

跳蚤 防治

殺菌 消毒

其他 害蟲

回到頂部

新竹白蟻防治除蟲消毒公司∼清淨環衛公司
清淨環衛顧問公司

COVID-19 殺菌消毒

服務項目

作業流程

施工方式

關於我們
清淨環衛顧問公司

Line加入好友

 

施工方式

白蟻防治 ─ Termite Eliminate(保固五年)

  1. 白蟻的生態

    白蟻是一種具社會、群體性的昆蟲,它們的組織模式與螞蟻、蜜蜂相似,具有嚴格的階級制度。

    • 原始蟻王、蟻后:
        每當悶熱、潮濕的夏季季節(5至7月),長著翅膀的雄白蟻與雌白蟻便會離巢分飛,在空中覓偶交配後會落地尋找一個適合築巢(陰暗潮濕、無干擾)的地方開始新一代的繁衍,成為了新蟻巢的原始王族。蟻后的壽命在適當環境下生長可達數年之久。白蟻卵孵化時間約為三周,平均計算白蟻蟻后一分鐘約可產卵達10粒,相當於一天可產下約14400數量的卵,其繁殖能力相當驚人。

    • 儲備王族:
        儲備兩字顧名思義就是候補人選,當一個白蟻蟻窩內的蟻王或蟻后不幸夭折時,將會由儲備人選內另推一隻出來取代原有蟻王或蟻后的工作。
    • 兵蟻:
        在一個組織完整的白蟻社會裡,兵蟻職掌防衛家園的工作,頭部壯大且體色暗褐,上顎因進化而無法自行進食,須仰賴工蟻協助餵食。
    • 工蟻:
        工蟻是整個白蟻群聚社會中數量最多、工作量最多、且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工蟻也有雄雌的分別,但因蟻后散發的費洛蒙抑制了工蟻的生殖機能使其發展不完全。工蟻的職責包括取食、餵食、照顧幼蟲、搬運、挖掘、修築蟻道、修築蟻巢、清潔蟻后等。
  2. 白蟻的防治

    白蟻的防治可分為事前預防及事後治療兩階段

    • 事前預防:
        新居落成且尚未裝潢或家裡裝潢需要拆除重新施作時,可請專業的除蟲公司於裝潢進場前進行木料的防護措施,於各板材、角料等木作施與藥劑,使室內產生一層防護阻絕帶,防止外來白蟻的入侵。
        若居家疑似遭受白蟻侵襲,於地面靠牆或角落處發現蟻道或不明土堆物體,可請除蟲公司前來進行探測、鑑定。本公司以先進的白蟻偵測器進行專業的非破壞性偵測,一通電話,隨即提供免費偵測服務。
        本公司與歐、美、日先進國家的白蟻防治技術同步,優先採用世界指定品牌Termatrac™
      白蟻探測器
      ,利用微波雷達的特性達到不侵入木作或磚牆的非破壞性偵測,讓防治效率最大化。
      全球領先品牌高科技白蟻偵測器
      免費到府偵測
      白蟻偵測器 白蟻偵測器優點:
      ☆非破壞性檢測
      ☆眼見為憑,您也可看到白蟻的活動
      ☆不干擾,且掌握白蟻行蹤
      ☆檢查時不會對裝潢造成破壞
      ☆協助判定白蟻侵入點和蟻巢之定位
      ☆確認防治的成效
      ☆讓屋主安心

    • 事後治療:
        若經偵測或是肉眼即發現明顯白蟻出沒痕跡、蟻道甚至是白蟻蟻窩,將會針對被侵害之範圍進行擴大、全面式的防治。若僅針對白蟻出沒地點或是蟻巢周遭施與藥劑,並無法達到一個完整、有效的防護阻絕作用。
        既然曾遭到白蟻侵襲,即表示該地區的溫度、濕度、隱密性等都很符合白蟻築巢的需求,如果只做受侵害處小範圍的防護,難保未來不會有其他白蟻又再次侵害您的家園。對於白蟻的防治,我們會對受到白蟻侵害範圍擴大後的各個區域,例如:房間、牆壁角落、裝潢隔板、木質地板、木造家具、天花板、裝潢角料等所有白蟻可能路過或侵蝕的地方做細心、有效的防治施作。以平均間距鑽下孔徑僅有0.2公分的微小孔洞,再於洞內採用高壓灌注方式將藥劑施打於內。
        而在施用藥劑過後,只要白蟻行經這些區域便會中毒並將藥劑帶回巢穴(如果白蟻蟻巢並不是在建築物內),進而讓整個白蟻族群中毒死亡,達到連鎖滅巢的功效。通常在防治工程結束後的1至2個月即可將該蟻巢殲滅,且在一定時效及施作範圍內形成一防護阻絕帶,能有效防範未來可能入侵的白蟻。
        尋找除蟲公司解決白蟻問題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維持裝潢現況,不任意拆除、破壞裝潢,使其不再受到白蟻侵害。

 

蟑螂防治 ─ Cockroach Eliminate

  1. 蟑螂的生態

      根據考古學家針對蟑螂化石的考證,發現在三億五千萬年前的地球就已經有蟑螂的蹤跡,蟑螂可以號稱是全地球繁衍最久的生物之一。因為它的適應能力極強,加上什麼都吃的不挑食習性,讓它可以在極為艱困的環境中持續生長繁衍,因而被人們冠上了打不死的小強的稱號。
    蟑螂的繁殖能力相當驚人,在環境、食物適合的條件下平均一對蟑螂一年內可與子代相互交配建立起十萬蟑螂大軍。卵鞘的孵化時間根據蟑螂種類不同大約為2到8星期不等,一個卵鞘平均可孵化出20隻左右的若蟲(蟑螂幼蟲)。
      蟑螂是一種夜行性的群居動物,通常在晚上才出來進行覓食、產卵、交配、巡邏、散步等社交活動,其餘時間大多於溫暖潮濕的地方休息,且蟑螂特有的趨觸性使其選擇棲息地點時多以牆壁、衣櫥櫃、抽屜夾層、各微小間隙裂縫等不容易發現的地方為主。

  2. 蟑螂的防治

    蟑螂的防治可分為事前預防及事後治療兩階段:

    1. 事前預防:
        蟑螂之所以能存活在地球上這麼長的時間,就是因為它對環境的要求相當低,甚至少部分種類的蟑螂不吃不喝都能存活2至3周不等,所以針對蟑螂的預防,我們要從根處著手。蟑螂會滋生的地方,附近勢必有著充足的食物水源,再者則是溫度濕度符合蟑螂的需求。
        對一般住家來說,蟑螂的食物來源大多於廚房、流理臺、垃圾桶(廚餘桶)、地板的食物碎屑、未密封好的食物或飲料等。而餐飲業則因為大量食材、原料庫存,甚至是排油煙累積的油垢等,提供蟑螂更多的食物來源。
        能針對上述食物來源進行有效的處理控管,並減少室內過多雜物的堆積,讓蟑螂沒得吃又沒得住,自然就不會再有任何誘因吸引蟑螂前來做客了。
        若是家裡沒有任何食物或藏匿處吸引蟑螂,卻還是時不時發現蟑螂(這部分通常以公寓大樓最常發生),那麼蟑螂就極有可能是從外面進來巡邏的。因為建築物的管線相通,蟑螂有機會從浴室落水孔或者很久沒使用的洗手槽孔洞爬出。針對落水孔使用防蟑用落水孔蓋及洗手槽定期倒一杯水進去(洗手槽的底部採用S型水管,可以利用填滿水管的方式有效阻絕蟑螂爬出來),或者加一個小濾網,都能有效的阻絕蟑螂的入侵。當然,如果看到蟑螂的卵鞘,不用給它客氣,以手刀立馬把它踩扁吧!
    2. 事後治療:
        當蟑螂數量多到大白天都能時常看到它的蹤跡,就表示該區域已經徹底被蟑螂占領了,此時能做的除了自行購買市售水煙式殺蟲劑、誘蟑盒、蟑螂藥來處理外,交給一個可以信賴又專業的除蟲公司處理就是您的不二選擇了。
      針對餐飲業者的蟑螂防治方法,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部曲:
      1. 殘效噴灑:
          針對蟑螂可能會爬行、經過、藏匿的所有路徑區域,施以殘效及致死功效的藥劑,使其當場死亡。而僥倖逃過一劫或正好外出的蟑螂也會因為回去後身體接觸到藥劑而死亡。
      2. 餌劑處理:
          施放餌劑的目的是針對那些逃過一劫的蟑螂,在回家的路上或回家後會因取食餌劑而中毒,中毒的蟑螂並不會馬上死亡,有可能是在回家的路上,或者在巢穴內休息睡夢中死亡。因蟑螂有食取同伴糞便及屍體的習性,故可達到連鎖殺蟑的功效,而外來的蟑螂也會因食用了餌劑後回去讓它的家族一起滅亡。所以餌劑的施打要是做得好,對餐飲業的蟑螂防治而言將會達到相當好的效果。
        (P.S. 市面販售的蟑螂餌劑動輒好幾百元,對於自行使用上須注意:餌劑要點在蟑螂常出沒的角落,而不是看到蟑螂後很憤怒的把餌劑擠一坨到它身上,然後還很生氣的罵藥劑怎麼沒有效......這不但是浪費藥劑而且也達不到應有的效果,就算蟑螂真的不幸被藥劑壓死了,也無法達到連鎖殺蟑的功效喔!!)
      3. 微量噴灑:
          利用超微粒子噴霧機的高風壓使藥劑霧化,可深入殘效噴灑無法觸及的角落、夾層等區域。霧化後的細微粒子同時可逼迫藏匿於深處的蟑螂出來達到驅出效果。
      4. 死角隙縫處理:
          利用超細微噴管的噴霧劑加強死角、隙縫、裂孔、機台等被覆蓋的區域,使藏匿的蟑螂無所遁形。

老鼠防治 ─ Rats Eliminate

  1. 老鼠的生態

      老鼠是地球上少部分數量及密度比人類還要高的哺乳類動物,不但數量龐大又帶有著許多會危害人畜的疾病,如黑死病、沙門氏菌、萊姆病、恙蟲病、傳染性黃疸等。老鼠的繁殖能力極強,母鼠一年可生6至8胎,每一胎依種類不同最多可達到16隻左右,加上老鼠生長期短、反覆交配下,數量絕對是多得驚人。
      老鼠的門牙生長極為快速,一年約可長13公分,而且門牙是向內生長,所以老鼠的一生必須不斷的磨牙,防止門牙過長影響覓食。正是因為如此,鼠患嚴重的地方常可以看見老鼠咬破東西的痕跡,如冷氣排風管、電線、家具、甚至是水泥牆面都有。

  2. 老鼠的防治

      老鼠生性機靈且警覺性強,若遇到未知或突然出現的事物總是會充滿警戒、多疑,再三確認安全無危害後才可能會靠近。因此在老鼠的防治上我們需從三個面向同時進行才能真正有效解決老鼠的問題。

    1. 環境整頓防治:
        老鼠防治最重要的一環就是環境整頓,阻絕任何老鼠有可能進出的孔道及隙縫,使外在的鼠患無法進入建築物內,而建築物內的老鼠也無法離開。
    2. 物理防治 :
        透過黏鼠板、捕鼠夾、捕鼠籠等器具將殘餘藏匿在室內的老鼠一網打盡。然而因為老鼠的機警性高,這些器材需要定期更換位置擺放,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3. 化學防治:
        藉由架設毒餌站或投放老鼠誘劑,讓老鼠食取後中毒死亡,並對死亡的老鼠及附近區域進行除臭消毒,達到全方位的防治成效。

蛀蟲防治 ─ Powderpost Beetle Eliminates

  1. 蛀蟲的生態

      蛀蟲是蠹(ㄉㄨˋ)蟲一類生物的統稱,根據生長棲息的不同可大至分為生長在原生樹種的木蠹蟲(Bark Beetle)以及一般居家裝潢板材內常見的粉蠹蟲(Powderpost Beetle)兩大類。就如同它的名稱一般,木蠹蟲以食取樹木內的纖維質維生,而居家常見的粉蠹蟲因無法直接消化木頭內的木質部及纖維部分,因此主要食取木材內部的醣類及澱粉維生。於居家常見被蛀蟲侵害地點的地面發現的木頭粉屑,就是由木料中無法被蛀蟲吸收分解的殘渣以及蛀蟲本身的排遺所組成。
      蛀蟲天生孤僻,喜歡安靜、陰暗的生活環境,尤其無法忍受震動,因此木料板材內部就成了絕佳的住所。大多數蛀蟲生長週期為一年,每當春轉夏季就是化蛹成蟲的時機,成蟲會離開穴居找尋對象交配後另尋合適的木製生長環境產卵,卵期約兩週左右,孵化出來的幼蟲就會鑽入木材內部生長並過冬,待明年的春天化蛹。

  2. 蛀蟲的防治

      進代因注重人體的健康並響應環境保護政策,大多數都採用低甲醛的板材來進行裝潢,然而低甲醛的板材使用於潮濕又溫暖的台灣,儼然成為蛀蟲的五星級飯店。
      蛀蟲的防治可分為事前預防及事後治療兩階段:

    1. 事前預防:
        大部分進口的板材多少都會有蛀蟲的幼蟲或卵在裡面,若是沒有做好事前的預防,屆時美麗的裝潢就有可能會千瘡百孔,既傷心又傷財。蛀蟲的預防可藉由專業的除蟲公司與您的裝潢木工或設計師配合,在板料進場裝潢之前,針對每一個木材板料進行藥劑噴灑的預防動作。在未來蟲卵孵化或是幼蟲需要覓食的時候就會因為食用到吸收了藥劑的木料而導致死亡,進而達到蛀蟲的有效防治。
    2. 事後治療:
        若不幸的家中發現了蛀蟲蛀蝕的孔洞,甚至發現蛀蟲的蹤跡,那麼尋求專業的除蟲公司會是您較佳的選擇。雖然自行處理也許在短時間內會讓您不再發現蛀蟲的蹤跡,但因為沒有做到全面型的防治處理,難保一陣子過後依然發現許多孔洞及木屑痕跡。
      蛀蟲的防治需從三個面向同時處理,方能達到最有效的防治率:
      1. 板材表面:
          由於蛀蟲的生長特性會在木質板料上產卵,針對板材表面平均噴灑藥劑,可對未來孵化的幼蟲達到致死的效果。
      2. 蛀蟲孔洞:
          孔洞若出現,即表示成蟲已經利用該洞口離開。由於面板內蛀蟲啃食的通道有部分會相連通,透過孔洞灌注藥劑,可以殺死部分在通道相通的幼蟲,並且於通道內形成防護,未來在通道內移動的幼蟲也會因藥劑殘效效果而死亡。
      3. 板材壁面隔間:
          木質裝潢的壁面遭受蛀蟲危害,單僅施作表面及孔洞是不足的。裝潢板材與牆壁連結的另一側若未達到有效防護,未來蛀蟲可能也會反向啃食另一面的木料,這樣防治就達不到希望的效果了。

 

螞蟻防治 ─ Ants Eliminate

  1. 螞蟻的生態

    螞蟻的組織模式與白蟻及蜜蜂相似,是一種具社會性、群體性的昆蟲,具有嚴格的階級制度。

    • 蟻后:
        蟻后是螞蟻族群內唯一擁有生殖能力的雌蟻,體型在群體中最大。螞蟻蟻后主要的職責就是產卵、繁殖後代以及利用身上所釋放的費洛蒙控制整個族群的大小。螞蟻與白蟻不同的是在一個螞蟻蟻巢內可能會同時有一隻到數隻不等的蟻后,一個白蟻蟻巢則僅會有一隻白蟻蟻后。
    • 雌蟻:
        蟻后在特定的季節下會產下具有生殖能力的雌蟻,當分飛季節與雄蟻交配後會成為新一代的蟻后並開始新的繁衍,雌蟻又可稱作皇室小公主。
    • 雄蟻:
        蟻后在特定的季節下會產下具有生殖能力的雄蟻,而雄蟻一生的職責就是與雌蟻或未來成長成蟻后的螞蟻進行交配,因此雄蟻又有螞蟻之父之稱,或可稱作皇室小王子。
    • 工蟻:
        所有的工蟻都是不具備生殖能力的雌蟻,在整個碼蟻族群內數量最多、工作量最多、且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工蟻的職責包括取食、餵食、照顧幼蟲、搬運、挖掘、修築蟻道、修築蟻巢、清潔蟻后等。
    • 兵蟻:
        兵蟻是不具備生殖能力的雌蟻,俗稱大工蟻,因頭大且上顎發達而得其名。在一個組織完整的白蟻社會裡,兵蟻職掌防衛家園的工作,藉由發達的上顎抵禦外敵,因此擔任著重要的戰鬥任務。
  2. 螞蟻的防治

  居家型螞蟻蟻窩分佈範圍較廣,且地點通常不容易被發現。而不同種類螞蟻的築巢習性也大不相同,有些巢是在土壤裡,有些則是在陰暗潮濕又安靜的角落或盒狀物內,甚至會在土地上形成一凸起的土丘(紅火蟻)。

  針對築巢位置的不同,給予的防治方法也有差異。若經專業判斷,該蟻種之蟻巢在室外土壤內層,則可藉由土壤灌注藥劑達到殲滅螞蟻的效果,並於室內噴灑防治螞蟻之忌避劑,使其未來也不會進入。而若是蟻巢是在室內,則會根據螞蟻的出沒習性以及路徑施以殘效類型藥劑,藉由螞蟻的生活特性達到連鎖殺蟻的功效。

備註:入侵紅火蟻對部分民眾而言是非常具致命力,可能因過敏反應產生噁心、暈眩、休克,嚴重甚至會導致死亡。故如於住家附近發現疑似入侵紅火蟻的蟻丘,請勿任意撥動或破壞蟻丘,以免遭受紅火蟻的攻擊,並儘快通報相關單位前來處理。

 

蚊子防治 ─ Mosquitoes Eliminate

  1. 蚊子的生態

      蚊子一生經歷卵、幼蟲(孑孓)、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昆蟲。在前三個階段(兩周至一個月不等)都要在水中度過,直至化蛹成蟲後才會離開水面。雄蚊並不吸食人血,僅依靠花蜜、水果等汁液維生。雌蚊交配後,為了刺激卵巢發育,需要吸食血液才能產卵,根據吸食的血量差異產下卵的數量也會不同,平均蚊子一次可產下100至200個卵粒。

      蚊子依照種類不同,棲息、產卵的環境也大不相同,唯一相同的是都喜歡積水潮濕的地方,甚至一個水瓶蓋大小的積水量也能讓蚊子在裡面產卵。
      蚊子對於人們的危害除了叮咬後患部會紅腫搔癢外,更是許多病菌的傳播媒介:

    蚊子種類
    病媒傳染疾病
    滋生地區
    熱帶家蚊
    血絲蟲病(象皮病)

    有機質較多的開放水域、 汙水槽、水溝、下水道、積水防空洞、化糞池等。

    埃及斑蚊
    登革熱(主要病媒)
    水缸、水桶、廢輪胎、水生植物的容器、花盆底盤等人工積水容器。
    白線斑蚊
    登革熱(次要病媒)
    水缸、水桶、廢輪胎、養水生植物的容器、花盆底盤等人工積水容器。
    三斑家蚊
    日本腦炎
    小溪溝、水稻田、水窟等自然積水處。
    中華瘧蚊
    瘧疾
    灌溉溝渠、水窟、水稻田等自然積水處。
    小黑蚊
    藻類或青苔的土壤表層、圍牆、竹籬樹蔭下、作物田間、水溝、 牆壁裂縫的積水處等。

  2. 蚊子的防治

  對於蚊子的防治,若要達到最佳效果,需從環境防治著手,再者以物理防治、化學防治、或生物防治為輔,才能明顯的使蚊蟲數量下降。

  • 環境防治:
      最有效、也是所有蚊蟲防治的要點,就是減少環境帶來的任何蚊蟲的孳生。積水容器若無必要請將內部積水清除,否則定期更換容器內的水、清理容器內壁,使蚊蟲的卵與幼蟲無法生長。保持疏水系統的暢通,使水能夠順利流掉、排出,無法產生積水後,蚊蟲自然無法在此環境下繁衍。
      藉由減少蚊蟲孳生的來源,有效達到控制該區域的整體蚊蟲數量,否則殺了10隻蚊子卻又生了1000隻,根本徒勞無功。
  • 物理防治:
      於環境防治後,透過物理性防治減少當前成蟲數量,可有效抑制蚊蟲群體數量的滋長。利用電蚊拍、捕蚊燈等器材滅殺蚊子,並透過穿著淺色衣物、蚊帳、空氣門等方式減少被蚊蟲叮咬的機會,使其無法吸血產卵,皆可有效減少蚊蟲問題。
  • 化學防治:
      針對環境中必然的積水處或無法即時清理的地區,施以化學藥劑,如生物製劑、有機磷、生長調節劑等方式達到杜絕根源的成效。並於蚊蟲侵害嚴重之區域使用微粒子噴霧器,藉由高風速、高壓的方式使藥劑霧化噴出,可深入微小縫隙及各室內死角,使藏匿的蚊蟲無處躲藏而沾染藥劑死亡。
  • 生物防治:
      透過蚊蟲的天敵來抑制群體數量,如飼養鬥魚、孔雀魚、大肚魚等水生動物來減少積水中孑孓的數量,而蜻蜓、鳥類、壁虎、青蛙等生物也會以蚊蟲為食物來源。

蒼蠅防治 ─ Fly Eliminate

  1. 蒼蠅的生態

      蒼蠅是少數擁有高速、卓越飛行能力的昆蟲,一生經歷卵、幼蟲(蛆)、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昆蟲。成蟲有舐吮式口器,主要以腐敗物、動物的分泌物、人類食物、排泄物、垃圾等為食物來源。且蒼蠅因消化系統特殊,會在取食過程中邊吃、邊拉、邊吐,因而造成食物的重度污染,加上蚊蠅攜帶的病原可以導致多種疾病,如痢疾、小兒麻痺、霍亂、傷寒、眼疾、結核病、寄生蟲等。
      蒼蠅喜歡高溫環境,加上在高溫中的食物、有機物較容易腐敗變質,所以夏天是蒼蠅的主要孳生季節。平均雌蠅受孕後一次可以產下約120粒卵,卵期不超過兩天便會長成蛆,約一至二周後結蛹,之後再過一至二周破蛹成蠅(溫度越高,其所需時間相對越短)。

  2. 蒼蠅的防治

  蒼蠅的防治觀念與蚊子一樣,主要必須以環境防治著手,再以物理防治、化學防治為輔,才能真正有效使蚊蠅問題解決。

  • 環境防治:
      加強廢棄物品的處理;市場、食品加工廠等產生的有機廢棄物請勿開放堆積,須存放於密閉容器內並定期清理;社區或餐飲業的垃圾桶、廚餘桶也需加蓋並定期整理。如無法每日清理應該將其存放於特定冷藏地點暫存,以免腐敗食物吸引蚊蠅前來孳生。
      動物的排泄物裡面也存在相當多的病原體,而大多數病害都是藉由蚊蠅沾染排泄物進而傳染給其他生物,造成公共衛生的隱憂。對此排泄物應該定期清哩,或於化糞池加蓋密封,預防蚊蠅進入。
  • 物理防治:
      於環境防治後,透過物理性防治減少當前成蟲數量,可有效抑制群體數量的滋長。利用捕蚊燈、捕蠅紙、空氣門等方式減少蚊蠅數量,並杜絕蚊蠅可能進入建築物內取食的機會來抑制整體的成長。
  • 化學防治:
      對於無法短期改善的孳生環境,則採用化學投藥方式進行防治,如生物製劑、有機磷、生長調節劑等方式達到杜絕根源的成效。並於蚊蠅侵害嚴重之區域使用微粒子噴霧器,藉由高風速、高壓的方式使藥劑霧化噴出,可深入微小縫隙及各室內死角,使藏匿的蚊蠅無處躲藏而沾染藥劑死亡。

跳蚤防治 ─ Fleas Eliminate

  1. 跳蚤的生態

      跳蚤是目前已知彈跳能力最強的昆蟲,相對於跳蚤的身高,可以跳超過自身身高50倍的高度。一生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昆蟲。跳蚤主要以吸食動物血液及有機物維生。雌蚤會在宿主體表上產卵,卵因無附著性,會隨著宿主的移動而散落各處。卵期約三日左右便會生出幼蟲,在食物來源充足的條件下,幼蟲能在1至2周結成蛹,再1至2周後破蛹成為跳蚤。
      居家常見跳蚤種類為貓蚤或鼠蚤,同時也是許多人畜的疾病傳染媒介。如以哺乳動物為宿主的Q熱、兔熱病、地方性斑疹傷寒、葡萄球菌感染。貓、狗、鼠為宿主的傳染病,如鼠疫、鼠型錐蟲病、犬心絲蟲症、犬絛(ㄊㄠ)蟲病等,藉由叮咬原宿主後,其口器沾染病毒或寄生源,之後再叮咬人類或其他生物使其感染。

  2. 跳蚤的防治

跳蚤的防治需要從環境防治及宿主防治兩個面向同時進行,且缺一不可:

  • 環境防治:
      針對室內的跳蚤危害需從跳蚤的習性著手。由於跳蚤平均垂直跳躍能力極限為60公分,所以在室內進行跳蚤防治時將對地面向上延伸60公分的這段範圍進行全面性的噴灑,舉凡沙發、客廳桌椅、衣架、衣櫃等,尤其是有衣物或毛毯一類的物品特別需要注意。噴灑藥劑後的一個月內,儘量不要去清洗或擦拭施藥範圍,目的在保留藥劑殘效效果。由於市面尚未有能殺死跳蚤蟲卵的藥劑,故保留藥劑殘效,待殘存的蟲卵孵化後的幼蟲沾染藥劑而死亡。
  • 宿主防治:
      通常家中有跳蚤不外乎三大來源:人類帶入、寵物帶入、家中老鼠死亡後跳蚤四散(當老鼠死亡後體溫下降,鼠蚤便會離開宿主尋找新的寄生源)。而寵物則是會影響未來是否繼續引發跳蚤問題的重要關鍵。由於飼主會帶寵物外出,使外界的跳蚤跳到寵物身上然後帶進家裡。寵物對跳蚤而言,是一個絕佳的住宿與飲食場所,倘若只針對家裡面的環境處理,卻唯獨漏掉寵物身上的根源,那防治作為將大打折扣。主人可以定期使用除蚤刷幫家裡的寵物進行除蚤動作,或者使用市售除蚤粉等物品使跳蚤離開宿主,這樣才能真正達到除蚤的目的。

殺菌、消毒 ─ Building Disinfection

  生活周遭充滿著許多看不見的細菌及病毒,如滑鼠、鍵盤、辦公室電話、鈔票,甚至現代人經常使用的智慧型手機,不注意就有很大的機會藉由呼吸道、食道,甚至透過傷口進入體內。如人體免疫能力較差者,就很有可能會因為這些不好的細菌或病毒而產生疾病,因此殺菌消毒的動作就更顯得重要。
  傳統殺菌方式多採用漂白水稀釋或濃度75%以上的藥用酒精,但其缺點是有刺鼻氣味,具有刺激性(漂白水)、且時效性不強。
  本公司採用美國 UPI TIMSEN™ 除臭殺菌劑,不但擁有強力快速除臭能力,且本身又無色無味,經由高壓噴霧機將藥劑霧化可深入縫隙以及空間進行強而有力的消毒殺菌作用,僅需短短30秒即可殺死99%的細菌與病毒,而藥效可殘效長達3至8日,效果更加卓越。
  適用於消毒的場所如學校、醫院、飯店、住家、辦公司、餐廳、倉庫、廚房、廁所、食品加工廠、儲藏室等各類公共區域。

 

其它害蟲防治 ─ Others Pests Eliminate

全世界侵害人類生活的害蟲還有許多種,少部分騷擾性害蟲如:

  • 囓蟲(常出現在木質家具,食取真菌、黴菌維生)
  • 蛾蚋(經常出沒於家中浴室、廁所的牆壁)
  • 衣蛾(常於壁面看到的小蟲(幼蟲),體外包覆棉絲材質的紡錘袋狀物,幼蟲以食取各類毛料製為生)
  • 馬陸(長相比蜈蚣友善,腿較蜈蚣短許多,且爬行不是彎曲爬行,遇到危險會將身體捲成一圈假死)

偶發性害蟲如:

  • 蜈蚣(具攻擊性,少數人對其毒液過敏)
  • 蜘蛛
      可分為遊獵型與結網型,台灣絕大部分是無毒的遊獵型蜘蛛,且不會結網造成家中髒亂。代表性為白額高腳蛛-俗稱台灣旯(ㄌㄚˊ)犽(一ㄚˊ),屬於居家益蟲,會補食蟑螂、螞蟻、蜈蚣等居家害蟲,在生物防治上有著相當不錯的作用。若家中相當乾淨沒有其他害蟲,白額高腳蛛會自行離開建築尋找其他住所。
      如發現色彩鮮豔、五彩繽紛的蜘蛛就要特別小心了,極有可能是帶劇毒的毒蜘蛛,在處理前建議需先穿戴好防護衣具再行捕捉、滅殺較為保險。如不幸被毒蜘蛛螫咬,可能的話儘快抓住咬傷您的蜘蛛、或記下該蜘蛛的特徵後立即就醫治療,以免延誤診斷治療時間。
© 2021 by 清淨環衛顧問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清淨環衛顧問有限公司 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一段29號 7樓 電話:(03)5692-123
信箱:clean.pco@gmail.com 統編:24657929 傳真:(03)5695-970
台北:(02)2926-8555 宜蘭:(03)931-5555 基隆:(02)2457-0555